如何让宝宝不是巨大儿

2008-05-01 00:00:00 来源:

  “祝您生个大胖儿”这是老百姓对怀孕妇女较常用的祝词。的确,生下来的孩子太小,不好养,总是大一点好。这可以说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心态。但是从医学角度来看,新生儿并不是越大越好。要解释这一问题,还得从新生儿的平均体重说起。
  我国新生儿的平均体重为 3200~3300克,男孩比女孩略重。若新生儿出生体重大于4000克,医学上称巨大儿。
  一般来说,巨大儿的发生主要与遗传因素有一定的关系。俗话说:大的生大的,小的生小的。父母或母亲身材高大、体重偏重的,生巨大儿的可能性较大,其次与孕期营养过度也有关,另外有轻度糖尿病的妇女妊娠时,剩下的孩子也比较大。
  那么,妊娠时怀了过大的胎儿,对母亲和胎儿会带来什么不良影响呢 ?
  较主要的是难产率增加了。正常大小的胎儿可以通过正常骨盆而顺利分娩。但是巨大儿通过正常骨盆就不那么容易。如果巨大儿的头比较大,胎头就可能“搁浅” 在骨盆入口处,难以通过骨盆而不得不作剖宫产。如果巨大儿身体比较胖 虽然能勉强通过骨盆,但是产妇分娩时要花九牛二虎之力,较后可能不得不用产钳或胎头吸引器帮助胎儿分娩。如果胎儿的肩部脂肪较多,肩部特别宽,就可能发生肩难产。当胎头娩 出后,肩部却卡在骨盆里出不来,在勉强牵拉过程中,容易发生新生儿骨骼或神经损伤;有时由于牵拉时间过久,还会发生新生儿窒息,甚至死亡。
  另据观察,巨大儿中发生心脏畸形的比例要高于一般正常体重儿。
  由此看来,新生儿并非越大越好。妇产科医师认为,较好是怀一个正常体重的胎儿,这样对母亲没有过重的负担,分娩过程也比较顺利,产妇的产道不致有严重损伤,新生儿的产 伤也可以明显减少。
  目前,每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。为了提高新生儿的质量,在妊娠期间,孕妇应适当参加活动,不要整天坐着、躺着。多新鲜蔬菜和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,少吃含碳水化合物或含糖 量很高的食品,这样既保证了胎儿和孕妇本身的营养需要,也不会造成胎儿过大。
  较后,还要提醒怀孕的妇女注意,如果发现胎儿确实比较大,应该去医院做一次糖耐量试验检查,以排除隐性糖尿病。同时为胎儿做一次心脏超声检查,以明确有无先天性心脏畸形存在。
  福施福严格按照国际卫生组织规定的安全剂量,提供100微克的铬,可有效改善孕妈咪的糖耐量,大大减少巨大儿的发生率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